擁有全球九千八百多家門市的秘訣

星巴克靠服務員工壯大規模

全世界最大的咖啡連鎖店星巴克,去年營收與獲利同步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在連鎖店微利時代的今天,星巴克如何維繫成長動能?

即將在台灣、日本同步上市的冷藏杯裝咖啡,是霍華舒茲最得意的新體驗。 (攝影者.守寍寍 )

飛機降落在西雅圖機場。三十四年前機場附近的著名看板「請最後離開西雅圖的人,別忘了關燈好嗎?」早已不存在。如今西雅圖的重要街景,變成一家家掛著綠底白字、戴著王冠小美人魚標誌的星巴克(Starbucks)門市。

一九七一年在西雅圖魚市場開設第一家門市的星巴克咖啡,如今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店,在全世界三十四個國家擁有九千八百多家門市,美國及日本的星巴克股票均已掛牌上市。在台灣,星巴克與統一超商合作,成功攻下台灣及上海市場。

二○○四年,星巴克的營收達到五十三億美元,成長三○%;獲利三億九千一百萬美元,成長四六%,營收獲利同步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難能可貴的是,星巴克的成長不只來自全球不斷拓點,單店業績也在增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