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國際市場 中國企業菁英赴美取經

儘管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已經宣布放棄購併美國優尼科石油(Unocal)公司的計畫,但是近年來中國企業積極收購海外公司的手筆和氣勢,已經震驚了從華盛頓到華爾街的美國政客和銀行家。然而,在另一方面,中國企業對於國際──尤其是西方國家──的商業運作模式,卻依然十分陌生。

一九九七年,中國一家專門生產喀什米爾毛衣和織品的王子紡織公司,斥資五百萬美元在鄰近華府的馬里蘭州一座工業園區內設立生產和行銷據點。這筆投資在當時可視為一項極具前瞻眼光的創舉,儘管在美國生產成本遠比在中國昂貴,但卻可貼近市場感受市場反應,調整行銷策略。遺憾的是,最後還是失敗了。

凡事靠關係解決 不知循法律途徑 據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管理學教授梁能指出,王子紡織公司當時想送八名技術熟練的資深員工到美國廠擔任技術指導,卻因為簽證問題,遲遲無法成行。王子紡織動用了所有能得到的關係,包括透過馬里蘭州長向美國國務院表示關切,卻都徒勞無功。就這樣乾耗了一年,才有人提醒他們找個移民律師搞定一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