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減進口增 台灣出超拉警報

台灣近來出超金額屢創新低,因國際油價飆漲而使進口增加,只是一小部分原因,台灣對中國「投資帶動貿易」效果遞減,才是該重視的問題。

在亞洲各國拚命以貿易出超帶動經濟的年代,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梭羅(Lester Thurow)就用他的「板塊理論」預言,東亞各國不可能永遠處於出超狀態,從現在看來,梭羅的預言第一個恐怕就要應驗在台灣身上。

主計處在八月八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到七月台灣整體出超(出口減進口)金額,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八四%,只有七.五億美元,而整個二○○四年台灣出超金額只有六十一.四億美元,創下近二十年來次低水準(最低是一九九八年東亞金融風暴過後的五十九.二億美元)。

雖然經建會副主委葉明峰表示,今年前七個月因國際油價大幅上揚,使進口金額增加了二十五.七億美元,加上購買七架空中巴士客機、高鐵車廂的十三.六億美元等,才使台灣進口大幅攀升。但若把這些因素全加總起來,占當期進口總金額(一○四三.六億美元)也不到四%,因此把這些當做台灣出超大幅衰退的主因實在說不過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