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黑幕 中共腐敗根源

雖然大陸有人事任用的程序和制度,但事實上,官員都是由上一級黨委任命或提名的,因此,只要不取消一黨專政,人事腐敗勢必將繼續蔓延。

近年來的大陸官場腐敗,官員動輒貪污受賄數百萬、上千萬元已是司空見慣了。令人震驚的倒是最近大陸傳媒披露的消息:河南偃師市政法委副書記張慶華到當地一家夜總會消遣,要求「小姐」服務遭拒後惱羞成怒,當場砸毀家具,還電召十數名手持長刀、鐵棍的大漢。無獨有偶,南京市政公用局長到寧波一家夜總會內強行將四名女侍者拉入包廂中非禮,恰巧遇上警方突擊到夜總會查牌。除了此類「黑幫書記」、「流氓局長」外,大陸媒體還報導:湖北省有個「三陪女」(暗娼)當上宣傳部副部長;廣東有陪洗桑拿浴的「小姐」當上某市委組織部科長,被稱為「桑拿科長」;陝西則有「四進宮」刑滿釋放者當上公安局長。這些醜聞說明中共人事腐敗已到何等嚴重地步。

人事腐敗,首先是買官賣官。在這方面,中共比清朝末年更腐朽。清末的買官賣官是明碼標價,收入要歸國庫;現在卻是無底洞,收入都落進貪官腰包。最近法院判決了中共建政以來最大的賣官案:中共黑龍江省綏化市委書記馬德從一九九五年起收賄賣官十二起,涉案買官人數達一百多名,大到縣長,小到交警分隊長,最低的官位賣五萬元,最貴的官位賣了五十萬元,總數達六百多萬元。

既然官位是買來的,買官者首先想到的當然是將錢撈回來,如此豈能堵絕貪汙腐敗?其次是拉幫結派,結黨營私。例如,陝西盧氏縣委書記杜保乾,在任五年多提拔調動幹部多達六百五十人次,並將執法機關的官位賣給聽話的人,操控他們隨意抓人、判刑,形成一股惡勢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