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重要,契合度更重要

要留人才 台積電從選對人 做起

科技人才逐水草而居的就業模式逐漸形成,半導體龍頭台積電逆向思考,從源頭堵住缺口,降低離職率,它如何做到?

■找人難,讓台積電扎根培育人才。(前排兩位為首屆建教生) (攝影者.陳郁文 )

八月二十日,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將開著總統級火車──台鐵一號,從基隆到新竹,以服務到家的方式,直接面對應徵者。為了搶到對的人,台積電今年還特別與方曙工商建教合作,招收五十名方曙工商學生擔任技術員,將培訓年齡下降至十五歲。

積極招才之外,今年最令台積電人力資源部門驕傲的成績單,是離職率從去年的一四%以上,降到今年的九%。科技產業離職率為兩位數,《就業情報》業務主任林欣泉指出,光電和半導體的離職率約為一三%到一五%,台積電能降低到九%,是個漂亮數字。

台積電人力資源服務處處長廖舜生說,將留人思考模式提前至選人,就是台積電人資創新的一部分。選對人就可以降低離職率;問題是,如何才能選對人?台積電的訣竅是:「文化適應性測驗」,透過這個測驗,找到能適應台積電企業文化的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