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篇》全民退休理財時代來臨

三種套餐 幫你存到3千萬

投資人根據不同個性與對風險的承受能力,從不同的報酬率資產組合中,選出適合自己的方式,並以絕對的紀律持之以恆,存3,000萬退休將不是難事。

每年存二十萬,年度實質報酬率七%(加計二%的通膨,名目報酬率需要達到九%),需要多少年才能存夠三千萬(以現在的購買力為標準)輕鬆退休?答案是三十六年。如果從二十五歲起步,正好趕上六十歲的幸福銀髮人生。

短期投資靠得是眼光精準,但長期理財,講究的卻是計畫完善,「退休理財,你要對未來的picture(大方向)更清楚,discipline(紀律)最重要,」談起如何規畫退休金,ING安泰人壽資深副總林順才直說,整個累積財富的過程,就是一個字:「boring(枯燥)」。

枯燥,卻極其重要。林順才舉出自己跟理財規畫師討論退休理財的經驗,「他們一開始就先問,你要五%(扣除通膨)或七%的報酬率?決定計畫後,每年都要檢討是否達到設定目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