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做,卻拿不下任何第一

雅虎想通吃 卻成了四不像?

Yahoo!企圖跨足各項領域的結果,卻很可能是「樣樣通、樣樣鬆」?

來自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及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MIT's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學生最近均受邀參加入口網站四大天王──雅虎(Yahoo!)、Google、時代華納(Time Warner)AOL及微軟MSN之間的「戰爭遊戲」。主辦單位佛德(Fuld & Company)顧問公司將學生分組,先針對各公司定位進行坦白誠實的分析,然後開戰。負責雅虎的小組認為,該公司本質上屬於正屨e的小菜。「我不一定要每件事都拿第一;對你而言夠好就可以了,」小組發言人如此指出。反之,Google小組對於身為真正的科技創新者充滿信心。最後,Google和雅虎角逐最後決賽,獲勝的一隊可以贏得五千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五萬九千三百元)。

商品組合缺乏一致性 在真實世界中,賭金遠高得多,但基本分析可能是正確的。就像是屨e小菜理論的證實一樣,雅虎本週和中國公司阿里巴巴(Alibaba.com)達成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一億八千六百萬元)交易,使雅虎的觸手更進一步伸向前景可期的中國市場,不過卻使得雅虎的商品組合更缺乏一致性。雅虎基本上是消費者網站,提供網路搜尋、網路郵件、新聞、音樂、照片、遊戲和即時聊天等服務。阿里巴巴則是以商業對商業網站為主,連結中國大陸的批發商和外國零售商。此舉正符合這樣的說法。自二○○一年網路泡沫化造成虧損開始,雅虎執行長席梅爾(Terry Semel)「達成使雅虎轉虧為盈的傑出成就,」柏克萊大學的科技專家麥可斯基(Jerry Michalski)如此表示,「但在過程中卻讓雅虎變得有些四不像。」

雅虎當然不同意這種說法。「任何人需要搜尋任何事物、和任何人通訊或購買任何東西的唯一場所。」是雅虎說明自己的方式,還補充道,該公司目前在二十五個國家有超過三億四千五百萬用戶。這看來似乎是一大成就。上個月,雅虎公布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一%,獲利上揚七○%(不包括雅虎出售競爭對手Google持股的可觀獲利)。網路廣告成長迅速,但雅虎成長更快,席梅爾如此表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