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國維鎖定產業界最值錢的「人蔘」

剪枝葉人脈學 讓他等到台積電

摩根大通集團台灣區總裁錢國維,身為台灣新一代投資銀行家,他的貴族作風,正準備在金融界複製一個新宋學仁神話。

蔡宏圖(左)是國內金融業霸主,也是錢國維(右)在投資銀行界可與宋學仁匹敵的重要憑藉。 (攝影者.翁挺耀 )

這一刻,摩根大通銀行台灣區總裁錢國維,等了三年。

八月五日,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完成定價,這個發行案金額高達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八十億元),是八年來台積電最大的海外釋股案。最令外界訝異的是,此案的主辦承銷商除了高盛證券外,竟然還擠進了摩根大通證券。

過去,台積電的海外釋股或籌資案,向來由高盛證券包辦,關鍵人物為高盛亞洲區副董事長宋學仁。雷曼兄弟台灣區總裁翁明正就說,「台積電是台灣最具國際指標性的企業,沒有一家投資銀行不想打進去,但是真的太難了。」外界也把這個障礙戲稱為「宋學仁障礙」。但宋學仁障礙,這次終於被錢國維突破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