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erial Killer

連續 殺人犯

在美國製造的東西,特別是電器用品,都有所謂serial number(編號),萬一失竊,如果警方捕獲竊盜,找回贓物,失主可以根據serial number失而復得的。Serial在這裡是按順序編號之意,和serial 有關的片語是a series of(一系列),如一系列的文章用英文說是a series of articles,中文裡的「連載」,譯成英文是serialized,此字從serial衍生而來。你可以說The novel was first serialized in the Atlantic Monthly and later published as a book.(這小說先在《大西洋月刊》連載,後來出書)。

本文所說的serial killer是連續殺人,惡性重大的慣犯,等於視殺人為家常便飯,並以此為樂、為傲。這種犯人多少有些變態心理。大約兩年前在美國西北部的華盛頓州,警方破獲一樁惡名昭彰的serial killer的案子。此君叫Gary Leon Ridgway,他殺人犯罪的生涯竟長達20年而不曾失手過,在北美堪稱第一人。《華盛頓郵報》在2003年11月6日一篇關於Ridgway的特寫如是說:"For a serial killer in the United States, his career statistics are without peer. As the admitted Green River Killer, he has claimed responsibility for 48 documented corpses, with an estimated 12 more moldering in the woods. He killed for 20 years without getting caught——a North American record for murderous longevity."(就在美國的一位連續殺人犯而言,他生涯中的一些統計數字是無與倫比的。坦承是「綠川殺手」的他,聲稱48具有文獻可靠的屍體,他不能卸其責;據估計另有12具在叢林裡正腐爛的屍體,他也不能辭其咎。他20年從未被逮到過,在北美堪稱是謀殺者長壽的紀錄。)

現年56歲的Ridgway智商僅80出頭,高中勉強混畢業,可是他對作案的每一個細節卻能如數家珍,讓辦案人員嘆為觀止。尤其Ridgway東窗事發後,已和他生活了17年的第三任太太覺得難以置信,因為他是位每天都把她當作新嫁娘般寶貝的丈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