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引擎轉弱 英國經濟成長減速

英國「經濟奇蹟」列車的輪子已經要脫落了嗎?一九九二年第二季開始,英國經濟已經連續五十一季正成長,每年的成長幅度達到三%。今天(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英國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居歐盟四大經濟體之冠,反觀一九九二當年,英國卻是四國之末。

然而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截至二○○五年第一季為止的一年間,英國GDP成長二.一%,可是二○○四年末季到今年首季間,GDP成長率經年率換算後僅達一.五%。家計消費的降溫尤其讓人驚訝,去年末季到今年首季間經年率換算後的增幅只有○.五%,而從去年第三季到今年首季,零售額則是幾乎沒有增加。

預測:短中期應保守估計 英國財政部預測二○○五年經濟成長率可以達到三%至三.五%,這個目標看來實在是過度樂觀。例如最新一期《共識預測》(Consensus Forecasts)就預測今年的成長率只有二.四%,但本月這個數字肯定還會進一步向下修正,或許會降到二.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