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足球與三國

如果有一天晚上,大老闆打電話給你,說他就在你家樓下等,並送上熱呼呼的米粉。你會被感動嗎?

我想,多數人會被「感動」的。這是開發金控總經理辜仲找人才的絕紹。辜仲很會挖人才,親自到想挖角的人才家門前站崗,是其中之一,他的方法,說穿了,和三國時劉備「三顧茅廬」求諸葛亮出山如出一轍。

「三顧茅廬」在一千八百年前,曾打動智多星諸葛亮;一千八百年後,很多大老闆還是用這招找人才。民國六十年代趙耀東創辦中鋼時,當時聲望正隆的他,為了找人才到處腰彎,甚至不惜下跪求才。

君求臣、上求下,已具備最基本的誠意,再加上不辭辛勞親自出馬,幾乎都能挖到人,或是感動人。自古至今,物換星移,唯一不曾因時間改變的,是人性,所以「三顧茅廬」經過十八個世紀,照樣能以誠動人。

從「三顧茅廬」古今皆宜,可以想見為何《三國演義》得以流傳千年,仍是現代人必讀的經典。曹操、孫權、劉備、諸葛亮都是早就作古的人,為何我們對他們耳熟能詳?因為《三國演義》以「人性」為最大公約數,看三國,等於看一部人才爭戰史、看爭戰中提煉出的人性。

《三國演義》談爭戰智慧,現代人在商場和職場上,同樣也在爭戰。所以,企業家、職場人士,都有人讀三國。我們採訪華新麗華集團創辦人焦廷標時,他的員工說,焦廷標對內最常談到「赤壁之戰」。

在赤壁戰役中,諸葛亮憑著三寸不爛之舌聯合孫權、抵抗曹操,不用自己出兵就打敗曹操百萬大軍,「那是無中生有啊!做生意像這樣才會成功。」三國的戰場智慧,在焦廷標眼中,就是商場寶典。

我們在發想、製作這一期封面故事時,也發現三國時期的故事,和如今很多商場、職場事件不謀而合。劉備和諸葛亮十六年的君臣互動,更可做為企業老闆求才、用才的教訓。

這一期封面故事由資深記者鄭呈皇及資深研究員楊少強執筆,他們花兩個月時間,合力找出不為人知的「現代三國」故事,你知道《三國演義》和踢足球也有關係嗎?韓國有七成足球員讀過《三國演義》。還有,日本小學課本竟也有「三顧茅廬」的故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