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歷史 中共政治工具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六十週年,大陸悄悄推出第一部描寫國民黨正面戰場的專著。中共是否真的願意還抗戰歷史真相? 答案仍是否定的。

在中國大陸,歷史始終是政治的婢女。中共建政以來一貫宣傳國民黨「消極抗日、積極剿共」,在戰場上「不斷潰退、喪師失地」,聲稱抗日戰爭是由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六十週年,情況似乎有了變化。五月,大陸悄悄推出第一部描寫國民黨正面戰場的專著《國殤》。同時,大陸書肆出現許多有關國民黨正面戰場及包括蔣介石在內抗戰人物的「紀實文學」和「人物傳記」。中共是否真的願意還抗戰歷史真相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今年五月七日,中共中央發出通知,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週年紀念活動做出安排。通知稱:各地各部門在組織紀念活動中,要「大力宣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在中國共產黨主張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全國各族人民、各民主黨派、抗日團體、社會各階層愛國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廣泛參加的一次全民抗戰,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

這份通知還在延續中共是抗戰領導和中流砥柱之謊言。事實上,在整個抗戰中,中共長期縮於西北一隅,除了平型關之戰和百團大戰,幾乎沒有與日軍展開大的戰役。相反,在正面戰場作戰的全是國民黨正規軍,國民黨所打的戰役皆為重點戰,與日軍主力直接交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