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保公司在誠信與證據間擺盪

日月光一把火 燒出產險業內控漏洞

台灣史上第二大的火險理賠案,事故發生兩個月後,為何產險公司仍為此事爭議不斷?

明天與意外,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個先到。」這是達賴喇嘛的名言,也是保險業經常掛在口頭的一句話。五月一日,全球最大IC封裝測試廠日月光中壢廠的一場火,印證達賴喇嘛這句話,卻也一把火燒出國內產險業長期的風險控制漏洞,更讓產險業者的互信基礎,如火場深處傾頹欲墜。

五月一日勞動節正值週日,下午一時四十分,日月光中壢廠A棟鍋爐燃料油外洩,引發置於鍋爐上的廢棄瓦斯排放管燃燒爆炸,火勢迅速往上燃燒竄升,並波及隔鄰B、C兩棟大樓,大火延燒十二個小時才被控制。隔日,日月光發表聲明:「保險公司已派員就建物機器設備及原材料之狀況進行了解,以利事後鑑定及保險理賠事宜之進行。」

日月光出面說明後,檯面上的風波暫告平息;然而,檯面下的風波卻延燒至今,並在產險業掀起驚濤駭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