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軟體專利戰

沒有贏家的零和遊戲

前些時候法、荷兩國公投否決歐憲才剛引發軒然大波,各界質疑大歐洲統合的理想已經宣告破滅。事實上,莫說是憲法如此重要的國之大典,以歐洲組成分子之多元、複雜,即使是一般產業相關法令制定也常是波折不斷,繼歐憲及歐盟預算案後,《關於電腦實施發明可專利性之指令》(Directive on the Patentability of Computer-Implemented Inventions)未能在歐洲議會強渡關山,就是最新例證。

二○○二年二月二十日,歐洲執行委員會為調和歐洲各國的軟體相關專利法規,提出《關於電腦實施發明可專利性之指令》草案送交歐洲議會審議。二○○三年九月二十四日,這項提案獲得歐洲議會通過,只是歐洲議會通過的版本經過大幅度刪修,對相關發明的專利授予設下重重限制,歐委會遭遇重大挫敗。

由於任何法令要在歐洲共同體境內實施,都必須先通過共同決定程序(codecision procedure),因此代表歐洲各國政府的部長理事會於二○○四年三月十八日決定再次嘗試闖關,並在二○○五年三月七日提出修訂後的妥協版送交歐洲議會審理。二○○五年六月二十一日,歐洲議會法律事務委員會以十六比十的票數決定放行,其報告並在二○○五年七月五日送交全院會議,隔日歐洲議會即以壓倒性多數封殺了此一提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