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美前 先送布希大禮

這次人民幣升值幅度並非美國期待的一○%,顯然政治意味遠大於經濟意義,在胡錦濤九月訪美前,能稍稍減輕美國對中共的政治壓力。

大陸央行七月二十一日宣布:人民幣即日起實行匯率浮動制度,人民幣升值二‧一%。儘管北京一再表示,匯率改革是自主的決策,並非屈服於美國壓力。然而,明眼人一看便知:北京選在此時宣布人民幣升值,當然有改善中美關係的用心,是胡錦濤在九月訪美前送給華盛頓的一份大禮,希望營造良好氣氛,減輕美國對中共的政治壓力。

人民幣匯率問題已成為中美貿易以至中美關係的重大難題。二○○三年六月十六日,美國財政部長斯諾首次代表官方公開呼籲人民幣升值。由於人民幣從亞洲金融危機後緊盯美元不動,造成實際匯率產生極大偏差,令大量中國廉價產品湧入美國,美國製造業幾乎奄奄一息,大量工人失業。中共高層鑒於日本的教訓而不願貿然讓人民幣升值。八○年代日本在美國施壓下,讓日圓大幅升值,結果導致超強的經濟動力迅速逆轉,至今還未擺脫不景氣。此外,北京也擔心人民幣升值會降低出口企業競爭力,引發大規模的失業潮,衝擊社會穩定。

過去三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逐年上升,去年高達一千六百二十億美元的歷史高位,且有繼續擴大的跡象,而北京對人民幣升值仍未有行動。於是,今年四月十六日,民主黨參議員舒爾默和共和黨參議員格萊漢姆提出法案要求人民幣升值,否則便要向中國進口徵收懲罰性關稅。參議院以六十七比三十三的投票結果同意對法案進行討論。這對布希政府形成強大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