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工會出頭 黃天麟挺扁也批扁

黃天麟選擇與工會站在同一邊,挺身批評公股減半政策。 (攝影者.翁挺耀 )

久未公開露面的前第一銀行董事長黃天麟,七月二十六日現身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的《禿鷹的晚餐——金融併購的社會後果》新書發表會,被現場記者團團圍住,彷彿變成主角。

黃天麟與工會建立長期感情,甚至擔任出席貴賓,頗為獨特。他並非退休後,才與工會往來密切,早在十年前他身居一銀總經理,便對工會訴求頗能認同;當時銀行員工會走上街頭抗議,其中一個抗議點是一銀,黃天麟了解工會訴求後,認為有其道理,因此交代屬下切莫阻攔。私底下,他則邀請工會代表至家中小聚,一聊就是三、四個小時直至深夜,原本勞資雙方因立場不同可能產生的敵意,卻讓黃天麟化解了。

黃天麟從一銀退休後轉任國策顧問,更以行動支持工會活動,一位銀行員工會代表說:「工會私下邀請,他一定參加。」《禿鷹的晚餐》一書出版前,工會邀請多位知名財金學者與律師寫序,卻頻遭婉拒,黃天麟卻立即答應,三天後便交稿,讓工會代表感動莫名,私下稱呼他為「工會之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