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韓流 台灣要走自己的路

最近我觀察到,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二○○四年二十四項數位相關產品世界市場占有率」調查結果,韓國與台灣廠商排名大幅躍進,日本市占率則節節敗退;此外,韓國出口至大陸的金額十年來首度超越台灣,根據World Trade Atlas統計,今年前四月大陸自南韓進口金額達二百三十一億美元,超越大陸自台灣的進口金額二百一十八億美元。且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Week)最新公布的二○○五年全球百大品牌,韓國三星品牌更首度超越日商SONY躍居前二十名,加上現代、LG品牌都躋身前百大,韓商企業的實力在國際上嶄露頭角。

過去,日本企業一直是我們經濟發展學習的對象,不過由於近年受美國的影響,新一代的年輕人已相對不再那麼哈日;反倒是近來追起一股「韓流」,韓國企業也在這股韓風中崛起。這也讓人思考台灣是否要向韓國學習? 韓國一如台灣,也曾受日本占領領土,韓國會講日語的人比台灣有過之無不及。韓國產業的發展,更是緊盯日本,以日本企業的發展為榜樣,許多日本企業的技術人員,更利用.週末時間到韓國傳授經驗,強化技術實力。

日韓與台灣經濟發展核心不同 韓國以「學習日本、超越日本」為目標,一方面因其民族性,野心勃勃,另一方面,韓國的社會結構也和日本一樣,以大財團為國家經濟發展核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