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危機處理,是高招還是險棋

日本企業找女CEO當救火隊

日本出現兩位罕見的女CEO,兩人接掌的都是搖搖欲墜的企業,除了沒有經驗遭人非議之外,還要面對的是日本社會對女性的歧視。

這種時代的轉變,正好符合女性的特質。「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如是說過。儘管在歐美,女性CEO(執行長)不罕見,但在東方的日本,女性CEO還是相當稀有。但日本兩家知名企業,三洋電機(SANYO)及大榮集團(DAIEI),最近卻不約而同地分別延攬女性領導人,來挽救公司的頹勢。

六月中甫接任三洋電機新任CEO的野中知世,新聞界出身,曾經是知名的電視新聞主播,完全沒有企業管理的經驗,尤其是電子業。野中除了擔任過三洋三年的董事之外,跟電子業完全沒有交集,如今卻被三洋董事長井植敏欽點為日本電子業首位女CEO,跌破不少人的眼鏡。標準普爾東京分析師John Young就說:「聽到這消息,我不光是意外,我簡直覺得驚奇。」

井植敏給外界的解釋是:「野中有豐富的海外經歷。我相信她的號召力和很強的協調能力,可以帶領我們的團隊歷經風雨的考驗。」野中的震撼沒有多久,日本流通業巨人大榮集團也延攬寶馬東京(BMW TOKYO)公司總經理林文子出任執行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