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國王 走完來回擺盪的一生

沙烏地國王 走完來回擺盪的一生

八十二歲的沙烏地國王法赫德,中風十年後於八月一日病逝。他的一生,既放浪形骸也極度保守;一手扶植的戰士,卻成為皇室的敵人。他是個想要四面討好,卻失去所有朋友的國王。

天剛濛濛亮,年輕的阿拉伯王子,穿著昂貴、光鮮的西裝,左右各擁著一個女明星,慢慢地走出法國尼斯附近的French Rivera賭場,他神態自若地望著攝影機,對於這完全不符合伊斯蘭清規的組合:酗酒、女色及豪賭,他卻一點也不以為意。 儘管這樣的照片絕不可能刊登在沙烏地阿拉伯國內的媒體上,但或許這才是許多人眼中,那個才剛過世的,在位二十三年之久的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法赫德(Fahd bin Abdul Aziz Al Saud)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模樣。

開創先河 創設免費教育體系 他最令人津津樂道的,除了各種風流韻事之外,莫過於據傳一九六九年時,曾經在蒙地卡羅的賭局裡,一夜之間輸掉數百萬美元的那場豪賭。

當他在二十多歲時被皇室召回,要他改頭換面,準備歷練各種職務,以便最後承接大位時,他逐漸揮別的,不僅是荒誕不羈的年輕歲月,離王位越近,他越無法率性地決定自己的人生,面對國家利益、家族利益的糾葛,國際強權、石油經濟、部族主義與伊斯蘭傳統的拉扯,坐上王位好像是坐上鞦韆,在極端之間來回不停的擺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