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有帽,頭上無帽

馬英九必須通過的第三關是「黨」。這個黨字,包括他剛當選主席的國民黨,以及藍軍盟友親民黨與新黨,和對手的民進黨乃至台聯黨。

先談國民黨。馬英九和王金平這一場主席選戰,另有一層意義,那是過去五十多年在台灣的老國民黨和未來必須要走出一條新路的國民黨之間的一次對決--參與投票的五十多萬黨員選擇了後者,馬英九應該遵從多數同志的意願方向前進,但是他卻得從原先那條路上起步。 馬英九的主訴求之一是「與黑金劃清界線」。什麼是黑金?是指「黑道背景與金權勾結」嗎?恕我直言,這可是當下國民黨的命脈喲!

此話怎講?參與投票的五十萬黨員無疑是國民黨最忠貞的支持者,是「根」。但是維繫國民黨廣大票源的卻是基層鄉鎮市長、民代和農會、水利會,這一區塊的主力豈不正是一般人口中的「黑金」?他們是完全沒有條件和執政黨對立,必須依附執政者,否則就有坐牢或斷炊之虞,誠所謂「皮之不存,毛將安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