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航篇二:蔡明忠》從億元規模到兆元資產……

思考父親「麵線」訓誡 他學會放手

定靜 做一個好的管理者,一定要有時間靜下來思考。 蔡明忠(富邦金控董事長) (. )

六月三日,富邦金控召開股東會董監改選,蔡明忠連任董事長。這一天,富邦金也修改了內部章程,原本蔡明忠與蔡明興兄弟兩人是「共同執行長」,現在,執行長只有一個。剛滿五十歲的蔡明忠,正學習「放下」,專心做一個稱職的董事長,將執行長工作放手給弟弟做。

「我父親講一句話對我影響很大:『做一個好的管理者,一定要有時間靜下來思考。』」蔡明忠說,父親(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常說他是「麵線」(指人際關係糾纏,有如麵線一般),打電話去,十次有九次都在電話中,「你怎麼這麼多電話?要不外面也麵線,就是裡面也麵線啦!(台語)」

十五年前,富邦集團資產規模不到一千億元,當時蔡明忠擔任富邦建設與產險常董。第一次聽到父親要他「靜下來思考」。蔡萬才看到蔡明忠沒有一刻閒下來,對他說,沒有靜下來思考,是很容易犯錯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