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潛篇三:魏永篤》當事務所面臨關門危機……

記起簡單的道理 他找回失落的自信

二十多年前的一頓午餐之後,德勤(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前執行長柯普蘭(James Copeland)剛面試完一個初入社會的新鮮人。當他們一起走回事務所,身為全球知名人物的柯普蘭,為這個連工作都還不見得找得到的小夥子拉開一樓大門,小夥子不但不見侷促不安,反而大方的說了聲謝謝,就跨過門去。他的從容不迫打動了柯普蘭,立刻加以聘用。這位自信的年輕人,就是魏永篤。

回台之後的魏永篤,一路爬上了當時勤業會計師事務所總裁的位置。即使市場上為了搶客戶廝殺得一片混亂,魏永篤永遠掛著招牌笑容,沉著的運籌帷幄,他總是動個腦筋,不消數分鐘,幾個命令下去,新合約便到手了。順遂的他,神采飛揚。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意外卻打擊了一向充滿自信的魏永篤。安能公司(Enron)爆發假帳風波,美國安達信(Arthur Anderson)事務所被起訴共同銷毀財務資料(現已獲判無罪),一夜之間倒閉。安達信的倒閉,等於是宣判台灣勤業的加盟母體體系瓦解,說穿了,勤業已經是品牌孤兒,一個無名無姓的事務所。他,魏永篤,一瞬間由知名事務所的總裁,變成一個無行可靠的普通會計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