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微升 中美貿易緊張指數稍降

(攝影者.駱裕隆 )

這件遲早會發生的事情,在七月二十一日實現了。中國大陸屏棄了實施十一年,以八‧二八人民幣固定兌換一美元的釘住美元貨幣政策。從現在開始,人民幣將和一籃子貨幣掛鉤,其中心匯率將於每日收盤時設定。人民幣的價值也獲得重新評估,但升值幅度遠不如美國及其他國家所要求: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了二‧一%,來到八‧一一水準。

至《經濟學人》截稿為止,仍不清楚究竟新機制將如何運作。中國官方稱新制為「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可能充分暗示管理多過於浮動。最重要的是中國已經展開行動的事實。但匯率改革的最終經濟及政治影響,將依人民幣從現在起漲幅的多寡和快慢而定。

特別是如此微幅的升值,不可能對大陸快速擴張的經濟造成多大的遲緩作用。就在貨幣機制改變的前一天,中國官方公布的統計資料指出,二○○五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一年前成長九‧五%,超越多數權威人士的預估,略低於二○○四年同期數據(見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