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殺人事件

重返銅門村

整整十五年了。十五年前,歐菲利颱風在銅門村引發土石流,三十六人遭活埋,造成台灣最慘痛的土石流殺人事件。十五年來,銅門村的名字漸漸為人淡忘,但是土石流並沒有在台灣消失,反而成了台灣人揮之不去的夏季夢魘。這次海棠颱風,全台共有六百三十六條「土石流潛勢溪流」,曾達到必須強制撤離居民的「紅色警戒」,影響範圍達二百七十四個村里。台灣要如何與土石流共存?我們且重回十五年前的歷史現場,傾聽銅門遺跡訴說它的警語。

花蓮縣秀林鄉的銅門村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小山村。初春的午後,太魯閣族婦女在自家門前忙著曬鹹魚乾,一邊喝斥著在泥巴中搞得渾身髒兮兮的小孩,微風從銅門山和木瓜溪谷間徐徐吹來,連狗兒都舒服地打著鼾。

然而,沿著木瓜溪畔走進這個彷彿世外桃源一般的村莊,鄉間小路前突然出現一座高聳的水泥攔砂壩,以極不協調的霸道姿態,從山坡一層層伸到下游的溪谷。攔砂壩的終點不是綠樹平房,而是二十三個長方形的墳墓,整整齊齊地躺在溪畔一隅。

悲‧印記 二十三個十字架銘刻著創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