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富不仁引發大陸仇富心理

大陸傳媒披露,一名富商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父親,獨自外出時曾先後遭綁架十次,成了綁匪的「人肉提款機」。當地民間輿論並不同情受害人,許多人還幸災樂禍。

目前,綁架已成中國大陸富人面對的一大威脅。據公安部刑事偵查局長何挺透露,二○○四年全國綁架案立案三千八百六十三宗,綁架對象主要是富裕的企業家、名人和家境富裕的中小學生。有錢人的不安全感來自社會普遍的仇富心理。大陸有專家將原因歸結於貧富分化日趨嚴重,其實亦不盡然。

鄧小平在一九八五年提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主張實現了,二十年間在大陸造就了數以千計的億萬富翁,但中共離開其「社會主義就是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承諾卻越來越遠。大陸的「基尼係數」早在十年前的一九九四年就超過了國際公認的○‧四警戒線,達到了○‧四三四;去年又達到○‧四六八,已逼近拉美○‧五二二的平均「基尼係數」。在當今中國,新富和權貴住著有圍牆和保安的別墅、現代公寓,享受著與城鄉窮人有著天壤之別的財富、權力和權利,後者包括住在臨時窩棚裡的上千萬農民工、城市失業者以及因房地產開發而被迫遷出市區的低收入居民。當然,貧富懸殊未必導致社會產生仇富心理,大陸富豪不少是依靠權錢交易、權力的裙帶關係,或依靠造假、詐騙、逃稅等歪門邪道發財,民眾對這種發了財的人當然會有不平心理,更重要的是多數新興富豪都缺乏道義和良心的自省,為富不仁是他們的普遍特徵。

大陸富豪平日一擲千金、揮霍無度,但當需要對社會回饋的時候,則往往是一毛不拔。據官方透露,目前大陸全國農村及城鎮失業下崗的貧困人口共約六千萬,加上殘疾人士、災民等,需要社會救助的人口超過一億三千萬人。然而,大陸現有的慈善公益組織不到一百個,所有資金總額不到國內生產總值的○‧一%。其中最大的慈善公益組織「中華慈善總會」,其所獲捐贈的七○%都是來自國外和港台地區,國內富豪的捐贈僅占不足一五%。傳統中國社會的財主還知道要修橋鋪路、施粥賑災,緩和與窮人的矛盾。在文明社會裡,固然有窮富差別,但富者貴者也知道要「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把慈善當作一種美德。但大陸的新興富豪則是拔一毛而利天下的事都不肯做的。難怪民間會出現仇富心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