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經營之神女婿,也是「匪諜」之子

簡明仁花三十年找回消失的父親

簡吉,日據時代全台最大異議組織領導人,二○年代,簡吉白天騎單車四處奔波演講,夜間獨奏小提琴,樂音縈繞貧瘠農村;五○年代成為白色恐怖槍下亡魂,名字自此消失。 簡明仁,大眾集團董事長,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女婿,簡吉之子。穿越歷史迷霧,簡明仁花了三十年,把消失的父親找回來,還其清白,也解脫了自己。

七月十三日,南港中研院一場「地方菁英與台灣農民運動」研討會上,多篇論文題目都出現一個名字:「簡吉」。他是一位鄉村教師,一九五一年三月,因「匪諜」罪名,在台北馬場町刑場被槍決,成為白色恐怖槍下的亡魂。那一年,他的第五個兒子簡明仁才四歲。

二十多年後,簡明仁迎娶王永慶的女兒王雪齡。其後,回國在交通大學任教、創辦大眾電腦、股票上市,外界提到簡明仁,馬上聯想他是王永慶的女婿。簡明仁生父簡吉卻消失了。

不只生命消失,他所代表的歷史也一併在台灣消失。這位名列日本昭和史事典台灣抗日四大社會運動之一——「台灣農民組合」的領導人,因眼見農村學童過度勞動難以學習,而不願成為「月俸盜賊」的教員,轉而投身農運。他在二十五歲青春年華,領導全台二萬四千名會員、二十七個支部對抗殖民政府,爭取農民權益,成為當時台灣民間最大的異議組織領導者,台灣總督府畏懼其動員能力,先後將他關入大牢十一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