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手冷戰再起?

日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俄羅斯總統普欽舉行峰會,普欽在會後表示,有意發展兩國的軍事聯繫。另外,由中俄一起構築的反美聯合陣線也逐漸成形。

不久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俄羅斯總統普欽在莫斯科舉行峰會,簽署了《中俄關於二十一世紀國際秩序的聯合聲明》。聲明稱「各國的事情應由各國人民自主決定,世界上的事情應以多邊集體為基礎,通過對話和協商決定。國際社會應徹底摒棄對抗和結盟的思維,不尋求對國際事務的壟斷和主導權,不將國家畫分為領導型和從屬型。」字裡行間透露出中俄聯手挑戰美國單邊主義的決心。

普欽在會後表示,中俄之間主要的政治問題幾乎已經完全解決了。兩國之間存在多種合作的可能,我們有意發展兩國的軍事聯繫。俄軍總參謀長巴盧耶夫斯基表示,發展中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俄羅斯的優先任務。俄羅斯國防部透露,中俄聯合軍演將於下月舉行,參加聯合演習的將有五千名中國軍人和三千名俄羅斯軍人,都屬於兩國精銳部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