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稅務官何志欽變台灣稅改急先鋒

林全打造財稅理想國的幕後英雄

從法律到經濟,從博士到技術官僚,台大經濟系系主任何志欽在不停的轉彎中,輾轉回台任教,他的心願,是建立華人社會公平的財稅理想國。

(攝影者.翁挺耀 )

稅負不公燃燒成全民議題,若說財政部長林全是站在浪頭上推動稅改的先鋒,台大經濟系主任何志欽就是站在林全身後,支撐他在狂風暴雨中屹立不搖的力量。

不同於一般學者,何志欽擁有十五年美國政府體系工作的實務經驗,並以美國國稅總局(IRS,Internal Revenue Service)首席經濟學家的身分,全程參與美國柯林頓總統稅改計畫。早在林全擔任主計長時,何志欽便協助其制定政府內控計畫,二○○二年底林全轉戰財政部長,何志欽則受其委託研究遺產稅及贈與稅改革。當稅改的執行面出現困難,林全經常一通電話,就找上了他。

聽到他的身世與背景,經常令人眼睛一亮。其祖父何蔚,曾任南京地方法院法官,以及《明報》總編輯,還是中華民國第一屆大法官;父親何任清,曾任台灣最高法庭庭長。除了法學家世,陳水扁是他的大學同班同學,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是他成功嶺上下舖室友,也讓他多了幾許特殊色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