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碎那粒雞蛋

我贊成申奧。在一片反對聲浪當中獨持異見,不是故意標新立異,也沒有什麼「深奧」道理,先引述一則寓言:《雪濤小說》中這個故事的上半段大家都聽過。有一個窮漢撿到一粒雞蛋,喜孜孜的回家對老婆說:「咱們有家當了。」老婆問:「在哪?」窮漢將雞蛋放在桌上,開始描繪遠景:「蛋生雞、雞生蛋,兩年後有三百隻雞;賣了買小牛,三年後有二十五頭牛,再三年有一百五十頭牛,可賣得三百兩金子;拿來放高利貸,三年後就成為千金富翁了。」

故事還有下半段:那窮漢開始「花心」,放高利貸得來的錢,三分之二買田宅、三分之一買小妾。老婆聞言大怒,一巴掌拍碎了雞蛋,說:「勿留禍種。」窮漢將老婆扭送官府,控告「這婆子敗了我的家當」。縣官問完緣由,說:「這麼大的家當,居然壞在惡婦一掌之下,罪不容誅。」判決烹殺婦人。那窮婆子哀號:「那些都是沒發生的事情,為何烹我?」縣官說:「你老公要買小妾也是未發生之事,為何吃醋?」老婆說:「話是不錯,就是為了除禍得趁早呀!」縣官大笑,將夫妻皆飭回。

好笑嗎?一點都不好笑。我說「贊成申奧」,是贊成「申辦」奧運,可不是贊成「主辦」奧運——說說可以,反正不會發生,但萬萬不可真的去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