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權力核心改選過程

民進黨靠「天意」決定黨主席

民進黨黨主席改選,「天意」替民進黨決定了黨主席人選,張俊宏意外地沒有選上中執委,而提前退出黨主席選局,等於宣布許信良提早當選,結束了這一場「兄弟鬩牆」的黨主席之爭。

ˉ六月十五日晚上的陽明山中山樓,人聲濎沸,民進黨為了進行權力核心改組,而舉行中評委、中執委、中常委等多項選舉。其中,中執委選舉和中常委選舉,更和隔日的黨主席選舉息息相關,各派系莫不展開嚴密的綁票作業,福利國連線和正義連線甚至違反民主政治精神,以「亮票」防止跑票。在一陣混戰之後,最後非常「戲劇性」地收場,「天意」為民進黨決定了許信良為下一屆黨主席。

ˉ這一場黨主席的競逐,考驗著美麗島系許信良和張俊宏這兩個重量級政治人物多年的友情;至於福利國連線的蔡同榮,及沒有派系屬性的江鵬堅二人,雖然參選意願很高,但總是不若許、張二人「兄弟鬩牆」、「同室操戈」來得引人注目。由於黨主席候選人,必須具備中執委和中常委的身分,因此,十五日晚間的中執委、中常委選舉,相當於黨主席的「預賽」,備受各界矚目。

ˉ九名選六名以抽籤決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