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變革》 走出阿拉伯國家框架,創造新富

卡達 經濟成長率打敗印度

卡達君主不靠選舉制度產生,加上天然資源富饒、國庫充實,有西方世界領導人所不敢奢想的充裕時間、充沛資金,可以構築真正長遠偉大的夢想。

卡達,一個國土面積只有三分之一個台灣的中東國家,因為太袖珍,很多人即使知道它位於阿拉伯半島,拿出地圖,還是一下子找不到。這幾年卡達國名常見諸媒體,比方說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在卡達首府多哈舉行,美軍攻打伊拉克時把中央指揮部設在多哈周邊的沙漠地帶,阿拉伯世界最為外界所知的半島電視台以此為基地,同時這裡也將主辦二○○六年亞運。這個國家迷你歸迷你,近年經濟表現之佳,卻讓人不敢忽視:去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增長八.七%,僅次於中國,超越印度,位居世界第三,今年預估可再成長八.八%,目前國民平均年所得約有三萬六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一十三萬元),是台灣的二.七倍,沙烏地阿拉伯的四倍,甚至很多西歐國家也自歎弗如。

先天占優勢 政府歲入七成靠原油

卡達全國可耕作面積所占比率不到二%,盛產原油、天然氣,生產肥料、水泥、製鋼,商船維修也頗有名,其中光是石油、天然氣就創造超過五○%的國內生產毛額,出口獲利更有八五%多虧石油、天然氣的貢獻,政府歲入七成就靠這筆收入。該國已知的石油蘊藏量可以持續二十多年。而天然氣蘊藏量排名世界第三。這幾年,卡達經濟成長率屢創佳績,國際油價反彈、天然氣出口不斷提高,可說是兩大主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