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肋困境 與決策時刻

在台大EMBA競爭力的課程,有一個個案討論到英特爾(Intel)公司如何在一九八○年代從記憶體事業轉移到微處理器的過程,使得Intel在科技產業界的地位持續不墜。一個公司為什麼可以放棄它賴以為生的主流事業,走入一個還未成氣候的新領域,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從事後來看,Intel在當時確實是做了一個非常理性的決策,在認定微處理器對於公司的未來價值,應該會有如此的轉型,但對於決策者在當時所面臨決策因素與心理壓力則沒有充分的瞭解。

Intel:放棄主體事業另闢戰場

很巧,《財星》雜誌(Fortune)最近一期,慶祝創刊七十五週年的特別報導中,以「決策」做為專題探討了影響美國企業發展的重大決策。其中生動的提到了一九八五年Intel總經理葛洛夫與執行長摩爾(摩爾定律的發明人)為了這個決定所經歷的過程與對話。葛洛夫問到,「如果我們被董事會掃地出門,而公司另請執行長的話,這新執行長會做甚麼?」摩爾回答說,「新執行長會帶領公司退出記憶體市場」。當時記憶體市場是Intel最重要的事業,放棄記憶體就等於放棄Intel的主體。但是,葛洛夫說「為什麼你我不走出公司大門,再走回來,然後由我們自己來做這件事?」兩人就真的下了決策讓公司放棄記憶體而走入微處理器事業,使得Intel進一步轉型成為科技界長青的標竿企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