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小尺寸面板產值今年成長一一%

光電「看小不看大」 大老闆都看好

是什麼產業能讓施振榮、許文龍、林百里等大老闆在這四年不約而同投資?答案就是中小尺寸面板模組設計,這個市場的魅力何在?

誰是面板產業的下一個當紅勢力?從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奇美名譽董事長許文龍、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力晶董事長黃崇仁等「董」字輩,近年來不約而同投資中小尺寸(指七吋以下)TFT-LCD(薄膜液晶顯示器) 模組設計公司(見表),就可嗅出光電業的下一個產業新興趨勢,是「看小不看大」。

隨著手機、車用面板、MP3與其他行動影音產品不斷推出,帶動中小尺寸TFT面板的需求量不斷上升,使得TFT中小尺寸模組設計廠,變成面板產業近四年多長出來的一塊生意,而這些公司主要就負責手機或其他消費性產品面板的ODM(設計製造),然後向上游購買面板、驅動IC零件,變成模組再出貨給客戶。

根據DisplaySearch預估,今年全球中小尺寸面板產值將達二百一十三億美元,較去年成長一一%,而其中又以TFT-LCD中小尺寸成長最多。以手機來說,友達光電執行副總盧博彥表示,今年全球手機市場約有四O%比率將使用TFT-LCD面板,取代原本傳統的TN或STN(單色或多彩)面板,相當於兩億支手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