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小的人事案都要先問過總統

「尊扁」成了謝長廷的用人準則

近來國營事業人事異動頻傳,從新的人事布局來看,不難嗅出謝長廷自上任以來一貫的尊扁氣味。

黃營杉從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到台電,三級跳讓人意外。 (攝影者.翁挺耀 )

國營事業董事長最近異動聲浪頻傳,但在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黃營杉確定出任台電董事長,遺缺由董瑞斌接任後,中油董事長郭進財因尚有一年多的任期,台糖董事長余政憲也因才上任不到半年,暫不更換下,第一波國營事業人事大致底定。?董瑞斌曾任台糖總經理、第一金控總經理,是謝長廷在高雄市的財政局長。謝長廷北上後,董瑞斌一再傳出也將進入台北財經圈,盛傳的兩個位置,其一是謝壽夫請辭後的第一金董座遺缺;另一為一再盛傳重返台北大學教書的黃營杉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遺缺,如今底定,為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林向愷也是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向台大借將,替高雄市擘畫財政藍圖的謝系人馬,甚受倚重。兩年借調期滿,林向愷選擇重返學校。惟他若有意再進入謝團隊,最近的一個機會將是第一金控董事長。不過,依謝長廷上任以來的用人風格,在人事上仍絕對的「尊扁」,換言之,設若總統府有其他的第一金控董座人選,謝長廷恐不會堅持己見。?從幾個例子都可明顯看出行政院長謝長廷在用人上的小心翼翼。以客委會主委為例,謝長廷把代理的政務副主委李永得真除的案子壓箱底好幾個月。很顯然的,一開始,謝長廷並未把李永得擺在接替羅文嘉遺缺的第一順位,直到總統府認為由李永得接任對羅的台北縣長選舉較為有利,謝長廷才收起口袋人選,批了此一人事。此一人事案也是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後第一個與總統府在用人拔河上的一個測試。

向府內妥協爭取更大信任?此一試探,行政院確認總統府在人事上,仍有不少看法,因此,謝長廷在用人上都採取「尊重」,以取得更大信任,而不會先斬後奏。磥W,從李永得留下的客委會副主委,由落選立委邱議瑩接任、林永堅的內政部次長缺由前台中市長張溫鷹接任,都可看出謝長廷在用人上向府裡面妥協的跡象。同樣的,由邱議瑩、張溫鷹的入閣,也明顯嗅到在陳水扁對挺扁政治人物回饋的政治動作在內閣裡出現。譬如張溫鷹,雖然在去年執意參選台中市長而退出民進黨,但總統大選挺扁、蓮有功,台中選情令扁滿意。張溫鷹這次入閣,有跡可循。t外,還有一個觀察的跡象是,林永堅擔任內政部次長時,機場發生流血衝突事件,他負起責任請辭,成為謝內閣中任期最短的一位政務官。最近,林永堅復出,被安排出任有官股的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惟此一「小」公司的人事,謝長廷仍先徵詢過陳總統才發布。

再下一波,部會首長可能異動,包括交通部長、教育部長、財經首長、國防部長都是傳聞更動的首長。或許從下一波的人事安排中,可以更清楚的廓現謝長廷是否持續「尊扁」,或也有所角力的觀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