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銀行的獲利成績單 投資人不埋單

如果你知道沒有其他產業能夠評價投資銀行,或許可以指望股市有能力勝任。不過,華爾街各大公司負責人和世界上其他公司老闆並無二致,異口同聲地抱怨市場持續低估公司股票。華爾街人的怨言或許有理可循。投資銀行的股價是股市平均掛牌股票中的第三低,完全和公司獲利表現脫節。即使在二○○二年股市空頭罩頂時,投資銀行的稅前利潤率從未低於一八%,而且隨後回升至三○%附近。如此亮麗的數字,可說是前景看好的繁榮產業象徵。

股市為什麼會以如此懷疑的眼光看待華爾街公司,可以從目前陸續公布的第二季獲利數據看出端倪。這些數字充滿驚訝,好壞消息都有。大體而言,產業的狀態還不錯,但還不到令人叫好的地步。儘管市場波動幅度較過去來得大,可能令人不安,但仍應便於操作賺取交易利潤(雖然這是部分對沖基金最近的難題)。短期利率持續攀升,代表重要的借入資金成本變得更昂貴;但長期利率下跌意味著更好的承銷和購併條件,兩者均是收入的重要來源。

獲利出現極大分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