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併美國公司 中國意在東南亞油源

在全球重要石油產地爭奪戰中日趨被動的中國大陸,唯一還能確實掌握的就是東南亞,這也是這次中海油購併美國石油公司優尼科引起軒然大波的背景。

中國大陸國營的石油公司中國海洋石油(中海油),有意出價一百八十五億美元現金,買下美國石油公司優尼科(Unocal),此事在美掀起滿城風雨,兩名國會議員以影響工作機會及能源安全為由,力促布希總統介入,美國商務部長也表示在審查此案時會考慮「國家安全」因素,此案真如外界所言「中國要搶美國石油」嗎?

優尼科是美國第九大石油公司,之前就傳出該公司將被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弗龍(Chevron)以一百六十四億美元收購的消息。雪弗龍在美國政商關係奇佳,現任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在從政前,就是雪弗龍的董事之一。這次中海油欲收購優尼科,對手是在政界廣結善緣的雪弗龍,因此美國政壇人士跳出來反對,實不令人意外。

優尼科雖是家美國石油公司,但旗下一半以上的石油天然氣資源都在東南亞,這也是吸引中海油購併的重要因素。事實上中海油自上市以來,從二○○二年至二○○四年度共進行過六次跨國收購案,除了在中亞的哈薩克收購功敗垂成外,另外五次都成功收購在亞太地區的印尼及澳洲等地的油氣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