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證錯帳 打壞周資清行情

交易員的疏失,讓「王爺」周資清建功未成,反先招禍。 (攝影者.翁挺耀 )

一筆七十七億新台幣的錯帳烏龍交易單,讓富邦證上半年辛苦五個月,賺進的四億六千萬元稅前淨利在八分鐘內,化為烏有。為了揪出錯誤,富邦內部展開檢討,督導國際業務、有「王爺」稱號的期貨董事長周資清首當其衝,不過,去年才從證交所挖角來的資訊部副總經理林正雄日子也不好過。

過去半年,台股日成交額低於千億已成常態,券商經紀業務日益困難,六月以來因為MSCI效應帶來的外資及時雨,讓國內券商莫不卯勁爭取外資下單。有留洋背景,在富邦一向掌理洋務的周資清,本來可以大展拳腳,為公司立功,沒想到卻因手下交易員的失誤,功沒立成,反而惹禍。

在烏龍交易爆發後,市場流言不斷,富邦內部一方面小心處理七十七億元的錯帳,盡力將損失降至最低;另一方面還得趕緊抓錯,找出交易控管的漏洞,重建客戶和股東的信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