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昱祭出智財權,晨星腹背受敵

十五億假扣押 扣住對手挖角風?

不待法院冗長對峙,瑞昱直接採假扣押的方式,雖然是「確保債權」,但市場不排除還有遏止人才流失與削弱對手實力的綜效。

瑞昱近兩年股價下滑,離職率提升至10%。 (攝影者.駱裕隆 )

六月二十三日,瑞昱半導體董事長葉博任在新廠落成典禮的講台上說:「螃蟹也是會咬人的!」引起全場員工的熱烈鼓噪。就在這個低調典禮的前兩天,瑞昱成為台灣IC(積體電路)設計業界首家對競爭者提出假扣押的公司。扣押的對象,是實收資本額不及自己一成的晨星半導體。

對於瑞昱伸出大螯箝制晨星,晨星與同業私下揣測可能與瑞昱工程師被挖角有關,瑞昱美國與台灣團隊均有不少人流向晨星半導體。對此,瑞昱副總暨發言人陳進興說:「的確,這兩年的瑞昱流失率是比較高。這兩年離職率大約一○%,以前平均在五%以下。」但他再次強調,「哪有一家公司願意拿錢開玩笑的?我們絕對不是為了意氣之爭。只有一個事實,就是侵權要賠償!」

對於瑞昱在六月二十一日無預警的法律行為。瑞昱僅簡短地在股市觀測站上解釋,經瑞昱送交研究單位進行專利權鑑定後發現,晨星研發銷售的LCD(液晶螢幕)控制晶片,有侵害到瑞昱專利權之嫌疑,因此,為了瑞昱的技術與智慧財產,才實行假扣押,以確保未來能實行「債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