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洋信心滿滿,電腦業紛表悲觀

王文洋二五○億元晶圓廠計劃大公開

在不景氣下,王文洋新曝光九億美元晶圓廠籌設計劃,吹皺了半導體界一池春水,不過儘管面對著各界一波波的質疑訊息,卻似乎一點也不能動搖他的心志,因為在王文洋心目中,這已被視做是另一次人生起跑點的展開……。

 日前,為了矽谷晶圓廠募款事宜,王文洋前往拜會一家創投公司總經理,席間,王文洋力陳矽谷晶圓廠的未來機會與優勢,當時這名總經理只是靜靜的聽著,並未多做表態,不過在回去仔細撥過算盤後,於兩週內,他正式回絕了王文洋,理由是「時機不對」。

ˉ這位創投公司總經理的反應,其實也相當程度傳達了普遍工商界人士,對王文洋大手筆投資的疑慮。據外電報導,自一九八五年以來,今年是電腦記憶晶片價格跌勢最猛、最深的一次,而在全球半導體界正籠罩在一片淒風苦雨之際,王文洋的「壯舉」,被視做是一次莫大的賭注。

根據日立公司預估,一九八五年至一九九○年全球半導體平均成長率為二十%,一九九○年至一九九五年的平均成長率則已達到二十七%的高峰,至於未來的五年內,成長率將只能維持在十五%。不過,根據今年初以來的實際狀況顯示,日立公司的這項估計還嫌過於樂觀了些,因為隨著記憶體晶片價格的持續走低,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終於日前坦承,今年的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率將自原來預估的二十六%,大幅調降成六.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