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的啟示

東南亞是台灣南方的重要區域,台商一九八○年代時在東南亞也有相當的投資。雖然中國大陸開放後積極招商,台商的投資北移,但是在東南亞各國仍有相當的投資。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後,東南亞逐步恢復。最近東南亞國協擴張的企圖成為國際熱門的議題,而「東協加三」(加三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甚至「東協加六」(前述三國之外,再加印度、紐西蘭、澳洲)的構想對於台灣也有長遠的影響。可惜的是台灣一般人對於東南亞的瞭解,多半是在觀光客的層次深度不足。商周介紹了「金磚四國」擴大讀者的眼界,對於鄰近台灣的東南亞國家也不能忽視。

前一次到了印度之後,另有機會到了菲律賓與越南訪問,更體會到亞洲一些國家在經濟發展上的問題。

有一位外交界的前輩提到,在一九五○年代時,世界銀行曾經有個研究報告,其中提到亞洲最有發展前途的國家是菲律賓,而最難以發展的則是新加坡。可是半個世紀後,今天的菲律賓與新加坡與世銀的預測幾乎是相反,令人唏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