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爭不管用,專心拚經濟

借鏡愛爾蘭 台灣政府應向外看

歐洲重要智庫艾維安智庫執行長尚皮耶‧賴曼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指出,專心於經濟發展,台灣將能像被英國殖民統治八百年的愛爾蘭,從全球化趨勢中得利,扮演「亞洲的愛爾蘭」!

(攝影者.翁挺耀 )

五月二十日,歐洲重要智庫——艾維安智庫(The Evian Group)執行長尚皮耶‧賴曼(Jean-Pierre Lehmann),應時代基金會邀請,來台演講「全球經濟治理與科技產業的全球化發展(Global Economic Governance and the Globalizing Technology Industry),並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專訪中,賴曼大膽預言,雖然中國大型企業,試圖以購併的方式走向國際化,但由於人才與管理能力的不足,這些令國際市場議論紛紛的購併案,一定會失敗!

他同時指出,只要政府擺脫兩岸情結,專心於經濟發展,台灣仍能像被英國殖民統治八百年的愛爾蘭,從全球化的趨勢中得利,扮演「亞洲的愛爾蘭」!一九九五年開始,失業率一二%的愛爾蘭,遽降為四˙二%,二○○三年國民所得約三萬三千美元,成為歐盟第二富裕國家,僅次於盧森堡。愛爾蘭如何從貧窮落後、在外交上也被邊緣化的歐洲小國,成為外資舉足輕重的投資據點?台灣要如何向愛爾蘭學習?以下為專訪紀要。

科技無捷徑 聯想購併一場春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