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上、和運兩強相爭

搶龍頭寶座 租車業大打服務戰

租車業者商品同質化高, 但是,和運租車崛起只有短短六年時間, 和運究竟如何追趕老大,與格上拚場較勁?

格上與和運挾品牌資源激戰,不斷拉抬租車市場進入門檻與生存條件。 (攝影者.駱裕隆 )

今年三月,成立二十一年的老字號格上租車成為國內汽車租賃業者中第一家上興櫃公司後,讓同業有了追趕動力,並且啟動新一波租車大戰,強調行動管家、或是幫客人接交通罰單的廣告在電視上強打,讓租車市場的競爭趨於白熱化。

但六年前,台灣租車市場還是千家爭鳴的小品牌天下,缺乏大企業投入經營。受惠於週休二日興起的國民旅遊風潮,以及企業採用租車節省成本的觀念日盛,台灣這二、三年租車市場年年平均成長三成。即便在景氣不佳的二○○一年,國民生產毛額負成長一三%時,租車市場仍以五八%的車輛數增長;也因此,百億元規模的租車市場,吸引車商搶進,連金融業者也紛紛爭食,並逐漸顛覆租車市場的生態與遊戲規則。

目前,台灣的租車市場有五成掌握在格上租車與和運租車手中,其餘則由全台約七、八百家中小型的租車業者分食。租車業者商品同質化高,但是,和運租車成立只有短短六年,卻能追趕著老大,和運與格上拚場較勁,彼此的能耐何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