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去黑重外殼Xbox再戰日本市場

話說二○○一年底微軟首次跨出軟體產業的領域,推出Xbox遊戲機,進軍電玩市場,和新力的PS2以及任天堂的GameCube鼎足而立。但是Xbox雷聲大雨點小,上市之後反應不如預期熱烈,在世界最大電玩遊戲機市場——日本的銷售數字遠遠落後於任天堂和PS2。

「有人說我們在日本市場的占有率排名第三,那實在是往自己臉上貼金,」微軟Xbox執行長羅比.巴哈〈Robbie Bach〉坦承,「日本的業務不甚理想,一個星期賣不到幾百台。」根據市場分析師說法,以及微軟的「事後諸葛」,Xbox在日本市場吃不開的原因之一就是賣相不佳,黑不溜丟的一個方盒子,又大又厚,根本不符合日本消費者視覺至上的消費品味。東京的「日本消費者行銷研究機構」〈Japan Consumer Marketing Research Institute〉市場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普遍認為Xbox外型「太過方正」,而且「看起來很廉價的樣子」。

除此之外,微軟的品牌形象也是阻礙Xbox銷路的另外一項負面因素。「日本消費者行銷研究機構」國際部門總監理查.梅〈Richard May〉表示,「一般日本人都認為微軟是一家桌上型電腦的軟體公司,遊戲主機不是他們的強項,所以對Xbox抱持著觀望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