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仔 成了巴西雨林守護神

駕駛二手的美製塞斯納輕型飛機(Cessna)翱翔在白雲朵朵的天際,美國德州佬約翰.凱恩.卡特(John Cain Carter)全神貫注地觀看底下的那一片巴西土地。他邊聊著下方有一片草原「過去盡是蓊鬱的森林」,邊將飛機往右邊傾斜轉彎。他悲傷地結論道,在南美洲阿拉瓜亞河(Rio Araguaia)和里約摩特河(Rio das Mortes)之間的氾濫平原一度「低於水平面,上有奔騰的巨浪掩蓋。如今你卻可在雨季駕駛吉普車經過這裡。」卡特認為,這種不正常的乾旱乃是因地主為了開闢牧場,而濫砍樹木,以致隔絕了從樹林到雲間的雨露供應。眼睜睜看著這種情況發生簡直是「一場夢魘」!

這番評論出自牧場主人卡特之口尤其可信,他在巴西亞馬遜河流域的大州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辛古河(Xingu)盆地光禿禿的東部,擁有八千一百公頃(兩萬英畝)的牧場。但是,他相信現在廣被視為雨林敵人的地主可以變成雨林的救星。這需要動機,唯有讓巴西牛肉和黃豆打開更大的國際市場,才能激發這些地主挽救雨林的動機。

行動:首對木材製品進行認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