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擠破頭,也能把自己變熱門

選對行業,當黑馬

職場上努力工作只是匹好馬, 但選對方向才會是黑馬。 《時代》雜誌曾選出20世紀最偉大的商業人物, 他們的共同特色是在成功前都不被看好, 獨自在冷門領域裡深耕,終於有天把冷灶燒熱。

(攝影者.陳炳勳 )

四月份,台灣大學甄選放榜,第一志願醫學系共有十八個名額,但有九十多位學測滿分的高中畢業生去甄試,占全國一百一十七名滿級分的八成。換言之,這七十位佼佼者不惜落榜,都想擠進台大醫學系。

然而第一背後的弔詭是,台灣醫師早隨全民健保制度,漸漸變成高級勞工,白袍不再迷人。另方面,二十年前台灣的電子產業崛起,使電機、電子、機械等科系大翻紅。當時,生物系總是墊底科系;但如今,隨著全球生技熱,這兩年竟成為黑馬,相關科系如雨後春筍冒出。其中,清大與交大生命科學系更以超越台大醫學院大部分科系,緊追醫學系之後。此外,過去的地理系一樣是大冷門,然而去年台灣師大地理系竟和英文系並列第一志願。

攤開時間光譜,原來冷熱門並無絕對。那什麼是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