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應堅持做中流砥柱

立法院通過咨請總統重新提名閣揆的決議案,凸顯了國民黨在立法院淪為「實質少數」的政治現實。因此而造成的政治僵局或危機,也迄今尚無解方。

所謂政治僵局,依據憲法精神,其實並無僵局可言。只要總統依據「行政院長向立法院負責」的條文精神,尊重立法

院決議,重新提名院長即可。現在所謂僵局,完全是人為的。因為大家覺得李總統面子會下不來,不可能接受立法院的決議,而立法院內朝野聯合的多數派又必然以杯葛手段對應,因此才形成僵局。這個僵局的本質,其實就是執政黨當局「高估了自己,低估了立法院,錯估了民意」所導致。(這種狀況,是不是很像當年高雄事件發生前的「黨外」陣營?)簡言之,李總統意識到政黨競爭的壓力,卻無力循正當途徑化解,只能強調黨內團結;而黨內愈需團結,就愈要瞼郎U種山頭勢力,結果就愈使民眾失望,愈凸顯了反對陣營的「造反有理」。這樣錯估情勢,又過度使用權力,又在遭遇阻力時基於面子裡子而不願調整,自然就造成僵局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