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土地公」蔡天贊 70萬到140億的致富傳奇

在高雄有50個工地正在興建或銷售,手上還抱著3萬坪建地等待開發,京城建設董事長蔡天贊30年前以70萬起家,他,是如何賺到手中的財富?

(攝影者.楊文財 )

五月十三日,黑色星期五的週末夜,高雄澄清湖畔一座燈火通明的豪宅,半戶外的餐廳圓桌上坐著四對夫妻,微風徐徐,主人以重達三十公斤的龍膽石斑魚宴請賓客,鮮魚美食一道道上桌,一九八二年份的紅酒一瓶瓶打開,客人啜飲著香醇紅酒,聽著主人大談自己的投資抱負。

穿著桃紅色休閒衫的主人是雄霸南台灣營建市場的京城建設董事長蔡天贊,主客三對夫妻則是與他合作三十年的老友。這天他心情特好,因為兩天前,剛與台南企銀董事長陳秉鐘發表「共治聲明」,兩年多投資四十億元收購南企股權,終於確定今年六月拿下經營權。酒過三巡,望著天邊的下弦月,蔡天贊吆喝大家唱「望月想愛人」,歌詞說著:「我以後會真心照顧妳,現在我啊,踮在他鄉,只有忍耐,只有忍耐,望月想妳……」

伴著歌聲,眾人的記憶一下子回到三十年前。那是民國六十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接著蔣中正總統去世,房地產價格重挫,剛出道的蔡天贊,靠著父親過世後分得的現金遺產七十萬元,開始在高雄投資房地產。當時,澄清湖畔的土地一坪跌到兩萬元,蔡天贊與開製鞋廠的蔡清輝兄妹合資買下第一筆土地,半年左右轉手淨賺一倍,二十六歲的他賺到人生第一個一千萬,並從此在南台灣發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