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新」世紀

以全球五百大企業大老闆為主角的全球財富論壇日前在北京舉行,主題是《中國與亞洲的新世紀》。數十架跨國大企業老闆的私人飛機停放在北京機場,「車水馬龍」,猗歟盛哉。

亞洲新世紀?不用說,這當然是對亞洲特別是中國的發展前景的樂觀預期。這裡且暫時不談。我要談的是亞洲舊世紀——兩百年前的亞洲與中國。

眾所皆知,十八世紀以英國為核心,以西歐為範疇的西方出現了「新經濟」。這個以「工業革命」及「資本主義」為內涵的新經濟,很快地使西方經濟能量壯大起來。然而吊詭的是,正由於成長的速度太快,未久,即面臨到了市場飽和與資源取得的雙重困擾,前者是需求面的瓶頸,後者是供給面的瓶頸,雙雙對西方快速增長中的經濟構成了制約。顯然,此等制約必須加以突破,否則經濟發展就到達了極限;換言之,必須努力尋找更大的市場與更多的資源,可是,到哪裡去找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