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大金融業,資產四年飆兩倍

金控三年 戰力越併越強

在證券期貨、本國銀行、票券及壽險業,去年平均稅後淨利較前年衰退的情況下,十四家金控稅後淨利占百大金融業六四%,戰力越併越強,撐起百大金融業獲利門面。

壽險龍頭國泰金控發揮穩健成長的特色,在2004年《商業周刊》〈100大金融業排名〉的賺錢最多企業排行上,打敗中華郵政,拿下龍頭寶座。 (攝影者.楊文財 )

四十兆元,有什麼意義?這數字可以買下二百五十艘大型航空母艦,可以蓋六百九十二座台北一○一大樓,它更是四年前國內一百大金融業總資產的兩倍。

《商業周刊》二○○四年<一百大金融業排名>,總資產超過三十九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總營收三兆四千九百八十二億元,以總稅後淨利率近六%計算,一百大金融業者總稅後淨利超過二千零七十四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更是金融業大豐收的一年。過去一年的成績單,反映出未來的什麼變化?

這個變化是:猶如金融航空母艦的金控業,吸金效應越來越明顯。去年是金控業成立第三年,十四家金控稅後淨利占前一百大金融業比重,由前年的四一%,去年已衝高至六成四。金控業的平均稅後淨利率,也從前年的六%,提升一倍至一三‧八%,效益明顯上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