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利益掛帥,取消在台掛牌

奇景光電要裡子 顧不得金管會面子

許文龍的科技投資中,最具成長力的奇景光電宣布將赴海外掛牌,引起台灣資本市場關注。為何奇景董事長吳炳昌不選擇在台灣上市,甚至不給曾是奇景獨立董事的金管會主委龔照勝面子?

四月二十九日,原本將是適用承銷新制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許文龍的奇美電子集團旗下的LCD〈液晶顯示器〉驅動IC設計公司奇景光電,突然公告:「董事會決議依照企業併購法與英屬開曼群島新設的Himax Technologies Ltd.公司,簽訂股份轉換契約,換股比例為一比一,以做為股票到海外掛牌交易準備。」此舉等於間接宣布終止在台灣股市掛牌的計畫,引起台灣資本市場的高度關注。

雖然奇景不願正式對外說明未來的上市計畫,但業界認為,台灣股市本益比越來越低,是讓奇景捨國內、赴海外掛牌的主因。今年以來,已有三十七家興櫃公司選擇撤銷台灣股市掛牌申請這條路,掛牌氣氛越來越冷。

近半年來,除了奇景外,還有四家公司轉赴海外市場掛牌,例如慧榮科技、泰鼎科技都選擇往美國那斯達克,而寰邦科技、聯測科技則是赴新加坡資本市場發展,而那斯達克、新加坡股市的本益比,都比台股的十三倍來得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